当前位置:首页 > 最新消息 > 正文

吐祥镇:特色“小豌豆”成致富“小金豆”

发布日期:2024-03-29 11:15

三月好春光,豌豆春收忙。眼下正值豌豆夹采摘上市时节,迎着和煦的春风,穿梭在阳和、双河等村的田间地头,连片豌豆地郁郁葱葱,豆农们忙碌采收、装袋,运送等各个环节,农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。

近年来,吐祥镇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及地域优势,持续发展豌豆产业。2023年冬季,该镇种植豌豆3000余亩,带动150余名群众增收。当前豌豆丰收,销售价格一路走高,“小豌豆”已成为中山地区群众增收致富的“黄金豆”。

走进吐祥镇阳和村豌豆种植基地,漫山遍野的碧绿尽收眼底,10余名农户穿梭其间,娴熟地采摘豌豆夹,一把把鲜嫩的豌豆夹落入背篓。“我有空就到地里干活,一天120块,不用出门打工,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。”在豌豆基地务工的村民说道。

据统计,仅阳和、双河两个村鲜销豌豆种植面积就达到500亩。由于前期雨水充沛,管理措施到位,豌豆长势良好。经测算,鲜销豌豆亩产量可达600公斤,按目前价格计算,产值超120万元。

近年来,吐祥镇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思想,不断盘活土地资源,大力发展新兴蔬菜,采用“企业+基地+农户”的形式,发展蔬菜种植5000余亩,主要种植豌豆尖、豌豆荚、鲜食玉米、羊肚菌等特色蔬菜,既保障了粮袋子,丰富了菜篮子,也鼓起了农民群众的钱袋子。

(通讯员 王蕊 朱洪武)